月下疏影

「黄志雄/陈亦度」天色正好6

     开工了本想保证日更,奈何心力脑力都不足,连续两日停更对小伙伴们心有愧意,保证至少两日一更吧,小伙伴们的鼓励就是写文的动力!#$%&*◆★〜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絮絮叨分界线

1  2  3  4  5

     前两天和赵启平通电话了解PTSD,赵启平和凌远都不是这方面的专家,建议PTSD最好找专业的心理治疗师,凌远介绍了一个在法国的同学,这个同学又介绍了法国著名的心理治疗师巴蒂斯特教授,陈亦度约了巴蒂斯特教授下周见面。

     这天是周末黄志雄中午之前就到了,有了相互的关心虽然见面不多,进门时也已没了过去的生疏。见黄志雄提着满满一兜食材,陈亦度嘴笑的像个瓢,“雄哥,买这么多菜”,黄志雄抿着一字笑“今天买了红糖芝麻酱花卷,你喜欢吃的”,“给我尝一口”,陈亦度雀跃着上去从袋子里翻出花卷咬了一口,心满意足的“好吃”。

     黄志雄卷起袖子开始在厨房忙活,陈亦度抱着个哈苏相机围着他前前后后的拍照,放下戒备的两个人像欢快的小鹿围着憨态可掬的黑熊在草地上嬉戏。开始被拍黄志雄很不自在,菜刀差点切了手,陈亦度嘻嘻哈哈逗弄他像个自家小弟,慢慢黄志雄也就忽略了拍照的事。

     “雄哥,你切菜的样子特别帅,人家都说认真的男人最有魅力”,陈亦度自己都惊奇这身实力撩人的本事以前怎么没发现,是没人值得他撩吗?

     “你也好看”低头切着菜,黄志雄顺嘴说

     “真的?”陈亦度心里一阵欣喜,感觉自己终于被黑熊看到了

     “嗯,你的眼睛圆圆的像个小鹿,特别是有病的时候”哈哈,还从来没人这么形容过他,都说他高冷

     “那你就是黑熊,黑熊回头”黄志雄一回头,咔咔咔咔,连着几声快门,黄志雄很配合的回头朝他笑笑。

     “为什么是黑熊?”

    “因为你笨”在陈亦度眼里黄志雄对他的各种示好都没反应笨的像头黑熊,醉酒后笨拙的移动高大的身躯也像头笨熊,但听在黄志雄耳朵里就是另外一层意思。

    镜头里见黄志雄脸色微沉,择菜的手略顿了一下,便知他想歪了。脆弱敏感的人陷入困境时,解释可以化解一时的危局,同时也让他们将化解困境的责任推给对方,解释即不能增强他们自我觉知的能力,也不会让他们去主动寻找解决的办法,只会更加伤怀自己的伤怀,敏感自己的敏感。做到陈亦度现在的位置,智商情商自然高于常人,他只做不知,依然欢脱的跟在黄志雄身后转悠,黄志雄也依然配合,但动作明显变得僵硬。

    陈亦度开了瓶上好的法国红酒,举起杯“雄哥,谢谢你那天辛苦照顾我,这段时间给我做饭,今天还让我拍了好多照片”,两人碰了杯,黄志雄正想说些不用谢之类的客气话,陈亦度继续说“雄哥,你帮我这么多咱们的帐就算清了,明天开始就不用给我做饭了。”

    一夜回到解放前,黄志雄对此完全没有精神准备,“可。。。我。。。”一时不知如何应答。陈亦度开始算账“做饭和照顾我生病顶上次的3000欧,今天拍的照片可以顶那天酒吧的费用。。。”

    陈亦度的画风突变和强硬让黄志雄心里一阵慌乱,像被困井下的遇难之人刚见到点光亮就被打回黑暗,又像严寒中的流浪者刚靠近一点温暖又被强行推开。自己真是笨啊,又把事情搞砸了,他想说“我喜欢给你做饭,喜欢忙忙碌碌,喜欢每天给你留纸条,喜欢照顾人的感觉”,可他连堂堂正正叫一声“亦度”的勇气都没有。

    “那。。。那你吃饭怎么办?”

    “没几天就回北京了,凑合几天没事”

    两人闷头吃饭喝酒气压低的让黄志雄喘不过气,说了些不尴不尬的话,陈亦度拿起一个花卷“雄哥,你知道我为什么喜欢吃花卷吗,我三岁父母离婚是奶奶把我带大的,奶奶蒸的花卷特好吃,奶奶最疼我,每次蒸花卷出锅的第一个肯定给我吃,白白的煊煊的,奶奶走了我再也没吃过那么好吃的花卷。”陈亦度说的动情,黄志雄不敢看他的眼睛,那双明亮的鹿眼一定满是悲伤,他发现自己是心疼度总的,不对,是心疼这个鹿眼小孩儿。

      吃好饭黄志雄磨磨蹭蹭的收拾厨房,说告别陈亦度并没有挽留的意思,蹭到门口他想起阿莲姐的话,咬牙憋了半天委屈的声音说“我。。我还想给你做饭”,压在胸口的石头被搬开,黄志雄长长的出了口气。

    “好啊,那就麻烦雄哥给我帮忙”,陈亦度绷着的弦也松了下来,“对了,我们公司几个同事也喜欢吃你做的菜,每天能多做几份吗?”

    “可以可以”

    “那就先做三份吧”

    黄志黑熊兴高采烈的出去采购了,陈亦度抑制不住胜利的喜悦在大床上翻了个跟头。

    和夏日百货的谈判已近尾声,只待敲定最终文本细节然后举行签字仪式。这天黄志雄破天荒提出有事请假一天,问他也不说原因。陈亦度则拜访了巴蒂斯特教授,他对黄志雄的情况了解有限,只能就收集到的资料做了介绍。

    巴蒂斯特教授告诉他,创伤后应激障碍(PTSD)在退役军人中发病率很高,但不是每个经历过战争创伤的人都会患病,轻重程度也有很大不同。造成PTSD的原因很多,主要因素看创伤大小、持续时间长短、影响是否直接;社会支持系统是否健康,也就是社会、家人的关心理解;基本信念动摇;应对创伤的方式等等。

    PDST的症状一般分三类:

第一类,重新体验创伤事件,表现为反复出现创伤事件的回忆和噩梦或置身相似场景引发痛苦;

第二类,情感麻木、疏离,表现为逃避和创伤事件相关的想法、感受或谈话以及人和事,感情迟钝与人疏远、退缩;

第三类,高度警觉和持续唤醒,表现为易怒暴躁,伴有睡眠障碍。

    有些患者还会出现“幸存者愧疚”,为自己幸免于难感到痛苦、负疚。有些患者不能及时有效治疗症状可以伴随几十年,患者和家人都生活在痛苦中。现有资料看黄志雄三类症状可能都有,应属重度患者。

    什么时候开始酗酒不得而知,酗酒有可能是黄志雄应对创伤的方式,这会促发PTSD,本身也是PTSD的症状,两者在同一患者身上出现会使情况更复杂,具体要本人到场由他的专业治疗师进行评估。

    治疗PTSD的方法有很多,但多以谈话治疗为基础,谈话治疗对于移民来说成年后移民的最好在母语环境下进行,相同的文化背景有助于语言表达和对患者的理解。巴蒂斯特教授建议最好找有法国生活经历的中国心理治疗师,或者是在法国生活工作的来自中国的治疗师。巴蒂斯特教授在巴黎没有适合的资源,倒是有几个自己的中国学生学成回国,在中国已有可观的成绩。

    陈亦度想到了爷爷,爷爷是军区副司令戎马一生,陈亦度的印象里爷爷是不定性的,无原则的溺爱和没来由的暴力,经常使年幼的孩子无所适从。那时候没有PTSD的概念,想来也是战争后遗症的一种。

    还有几天就要回北京了,陈亦度不得不认真考虑黄志雄的事情,塞纳河畔的偶遇,鬼使神差的警察局救困,到二十多天的相处,总裁陈亦度审视着文艺青年陈亦度的情感。排除扶危助困的社会责任,那只需要钱不需要花这么多心思;爱上了?不知道,没爱过,反正和对那些床伴小男友的感觉不同,会心疼想护着他,可这是个直男掰弯谈何容易,况且还有病;为构思男装系列培养个模特,这个理由成立。

    阿莲很少见到眼里放光的黄志雄,有一天竟听到他哼歌的声音,只是没几天眼神又暗淡下来,晚上回来也晚了很多,早上更是闷闷不乐,话更少了。

    夏日百货的收购案顺利结束,Daisy觉得大BOSS没有想象中的高兴,依然皱着眉头好像在安排什么事情,前几天让调查一个叫阿莲的女人,估计和田螺熊有关,田螺熊做的饭也太不稳定,真是难为老板了,不僭越不多事坚决执行是本分。

    黄志雄连续两天没有露面,打电话关机,陈亦度不由担心起来找到租住地。阿莲掩饰不住兴奋的站在门口喊“小黄,陈先生来找你了”,没有回应,阿莲示意陈亦度等一会。门依然关着,“雄哥,我是亦度”,房间里有了摸摸索索的声响,商场上的成功除了杀伐决断从来不会缺少耐心,像和夏日百货的谈判一样陈亦度势在必得。

    黄志雄笨拙的身躯迟缓的出现在门口,刚洗过的脸写满了昨夜酒精的侵蚀,头发被梳理的一丝不乱,洗的发白的衣服妥帖的套在微微有些驼背的身上,眼神里除了空洞多了些警觉。

    “你来干什么?”


评论(9)

热度(2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