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下疏影

「黄志雄/陈亦度」天色正好33

原本想让她和亦飞谈恋爱,亦飞着急爱上周小姐,又打算让她消失,可她还是倔强的不肯离开,冒出来就有冒出来的道理,随她吧

————絮絮叨分界线 

1   2   3   4   5   6   7   8   9   10   11   12  13   14   14-2   15   16   17   18   19   20   21   22    23   24   25   26   27   28   29   30   31   32

    谭宗明沉吟片刻意味深长的看了眼黄志雄,“老黄,我给你介绍个女孩儿”,黄志雄一口茶差点喷到他脸上,“老谭,你要作死去找你家李熏然,别牵连我行吗?”谭宗明并不理他起身出去,一会儿带进个身材高挑、黑发及腰的女孩儿,女孩儿欢脱的站在黄志雄面前,黄志雄瞪大眼睛楞在了那里,“rachel,这是你大哥”,“大哥”一口标准的京片子,黄志雄看着谭宗明指着女孩儿,“她是。。。她是。。。”难怪黄志雄受了惊吓,这女孩儿长着双白种人凹陷的眼睛,但尖窄的锥子脸和神态,简直和陈亦度一个模子刻出来的,“没错,她是亦度的妹妹,中文名唐亦嫣”,女孩儿正是陈亦度生母唐澹雅的女儿,陈亦度同母异父的妹妹。

    原来唐澹雅当年去美国留学读交通工具设计专业研究生,毕业后进入一家国际知名汽车企业做外观设计,和公司的机械工程师英俊的白人绅士Harris相爱,介绍自己背景时唐澹雅下意识忽略自己有个儿子的事实,他们很快结婚有了儿子joe,和当时很多出国的中国人一样,他们急于摆脱和这个贫穷落后封闭国家的基因牵连,joe几乎看不出中国血统,唐澹雅也从不教他中文,更没带丈夫和儿子回过中国,大儿子陈亦度只会出现在她梦里,每年两张明信片是她给自己唯一的慰藉。随着生活安定年龄增长,随着这个国家的不断开放和强大,对骨肉亲情的思念日渐强烈,女儿rachel从一出生唐澹雅就教她汉语,并起了中文名字,女儿也大部分继承了她的基因,越长越像大儿子陈亦度,终于按捺不住思念,趁在北京开会偷偷去探望,被儿子断然拒绝只好满怀愧疚离去。愧疚的积累压的她透不过气,也让她越来越没有勇气面对,一个谎言让她付出几十年的代价。

    陈爱军再婚后唐澹雅一直和陈亦度奶奶保持联系,奶奶去世前谭宗明去看望,老人家自知不久人世放心不下陈亦度,即不想让孙子失去对妈妈的念想,也不想连累的儿子家庭不和,就拜托大院里出了名热心稳重的孩子王谭宗明,帮陈亦度接收妈妈的明信片,并嘱咐他一旦陈亦度结婚一定要通知他妈妈,谭宗明和唐澹雅早年也是认识的,他没有辜负老人家的嘱托和唐阿姨取得了联系,每年的明信片会寄到谭宗明手里代为保管,平时并没有来往。陈亦度黄志雄婚礼请柬发出,谭宗明犹豫再三还是通知了唐澹雅。收到谭宗明的邮件她彻底崩溃了,大学毕业已经成为自由摄影师的亦嫣终于发现了妈妈的秘密,她鼓励妈妈对爸爸讲出实情,并踏上寻亲之路第一次来到中国,闯进盛煊大楼找谭宗明,那是她唯一得到的信息。

    “真他妈操dan”,谢绝了唐亦嫣跟着回家见哥哥的请求,黄志雄不知道自己怎么回的家,他替他度度伤心难过,甚至想暴打谁一顿替他度度出口气,我家小鹿怎么这么倒霉,从他进陈宅开始,先是亦飞,然后是后妈李玉玲,不算管理这么大个集团公司,他自己就折磨度度好几年,现在好不容易风平浪静准备结婚过日子,怎么又冒出这么个冤家,让度度原谅接受太难了,自己感情上都过不去,可到底是母子是亲兄妹,黄志雄抓耳挠腮不得要领。

    陈亦度问他只说去谭宅看宝宝贝贝,被在家憋坏了的谭宗明拉着喝酒下棋。悄悄去储藏室找到装明信片的盒子,他是第一次看里面的东西,每张生日明信片都是美国风光,上面写“亲爱的儿子亦度,XX岁生日快乐!爱你的妈妈”,圣诞明信片则是不同图案的圣诞老人,上面写“XX年,给儿子的圣诞祝福!爱你的妈妈”,薄薄的纸片拿在手里,总感觉没人的时候度度会看这些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文字。

    “你干嘛哪?”黄志雄吓一跳,陈亦度插着手靠在门框上看他,

    “吓死我了,进来也不说一声,没事,我随便看看”连忙把盒子盖上拉人出去,

    “你看它干吗?”

    “坐下坐下,度度,我是这么想,我父母都不再了,咱们结婚如果你父母都到场会不会更圆满,”黄志雄小心翼翼即想避开敏感又想试探,

    “你说,今天去谭宅干什么了?你不会撒谎你知道吗,”陈亦度的敏锐敏感都让他觉得有事情发生,

    “度度,你保证不生气我就说”,黄志雄也憋的难受,该炸的雷就炸吧,

    “你先说”,这口气就是一副随时迎战的姿态,把人抱过来按在自己怀里,前胸贴在那人的后背上,有力的心跳安抚着紧绷的身体,“度度,你记住不论发生什么你都有我,明白吗?”“哪儿那么多废话,快说”。

    “我刚才见到一个女孩儿,和你长的特别像”,

    “唐澹雅的女儿对吗?”陈亦度转过身面对黄志雄,脸上并无诧异之色,“嗯,你妹妹”

    “你都知道什么,痛快点说”,黄志雄眼见瞒不住也不忍心瞒他,一五一十把知道的全都倒了出来。

    “完了?”

    “嗯,完了”,

    “东西哪?”,黄志雄拿出谭宗明给的几张明信片递给他

    “人哪?”“我让她先住谭宅了”,

    “哦”,说着人站起来就往外走,黄志雄没有见到预期的伤心难过愤怒爆发,好像什么也没发生,不明所以的跟在后面“度度,你没事吧”,“别跟着我,我想自己待会儿”,到储藏室端了装明信片的盒子去了书房,黄志雄一直坐在书房外的台阶上守着。

    陈亦度在书房待了一夜,唐澹雅对于他是个奇怪的存在,它仅仅是个名字,他曾努力排斥这个名字却经常会冒出来,他曾用思想无数次谋杀这个名字,可每一次谋杀过后,这个名字都会以更热烈的姿态出现在梦里,梦里的名字幻化无穷,每一个梦境都是美好之后的求而不得,向往恐惧绝望之后便是决绝的再次谋杀。他不得不消耗精力平复谋杀带来的愧疚和求而不得的绝望,不得不高冷的掩饰挣扎和无助。像一场持久的反侵略战争,他永远不能把浸入灵魂的对手赶出阵地。直到重新安葬了黄志雄父母,他开始尝试放弃抵抗,允许这个名字出现并留一块空间给它。现在这个名字闯进了他的现实生活,他有准备可他还没准备好。

    面容憔悴的小鹿让黑熊心疼,准备好早点将白煮蛋的蛋黄留给自己,把蛋白放到对面的碗里,“度度,今天别上班了吧”,“上午有会,你把她接回来吧,住在人家算怎么回事”,黑熊一听有门,自己的锁还得自己开,“唉,下午吧,明天去先丰面试我上午再准备准备”。

    没等黄志雄去谭家大宅接人,Daisy就被闯进的女孩儿吓一跳,这长相,亦飞亦度亦嫣然,豪门果然故事多,这是什么剧情?正在开会的陈亦度没出面,黄志雄急三火四的赶来将人接回家。亦嫣是典型的美国女孩儿,独立率真随性,陈家宅院的中国古典建筑很快吸引了她,拿着相机到处拍照。黄志雄心里七上八下,这孩子太猛外国人的心思也和中国人不一样,他怕伤到陈亦度,“亦嫣,你妈妈和你哥哥的事你都知道,这事不能着急懂吗?”“我知道,谭大哥和我谈过,我不会放弃的”,“哦,那就好”,他让刘婶把东厢房另一套房子收拾出来,又派刘叔把亦嫣的行李取回来。

    陈亦度见到唐亦嫣看不出情绪,关心的问了吃住行程,好像他们本就是兄妹从来生活在一起,谁也不提那个敏感的名字。亦嫣性格开朗很能调节气氛,讲她世界各地拍照的经历,讲她下一步计划走遍中国,两个哥哥被她说的也兴致勃勃。亦飞恋爱之后大部分时间住在自己公寓和周小姐腻歪,他的木工已经三年出徒办了自己的工作室,作品越来越精致开始在业内崭露头角。这天一进门就见两个哥哥和个漂亮女孩儿畅聊,等等,这女孩儿怎么这么像哥哥,“亦飞,这是妹妹亦嫣,亦嫣这是你二哥”,亦嫣显然很高兴,“二哥”,亦飞已经猜出大概挺为哥哥高兴,和亦嫣拥抱一下看向黄志雄,见黄志雄微笑着点点头才放心。

    晚上小鹿腻腻的趴在黑熊身上头枕在胸前,“哥”,“唉”用手替他拢拢垂到眼前的头发“是不是特累心”,“就想这样趴会儿”,“嗯,趴吧”,手轻柔的在光洁的肌肤抚摸,身子有点抖,“哥,我想哭”,“嗯,委屈就哭吧”,“我想我妈。。。”


评论(6)

热度(19)